以“1+4”模式精心育“点”,精准育人——化学化工学院党建工作示范点申报材料

发布者:张爵宁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917

    


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构建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书记项目”工程,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示范点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要求,着眼于加强学院党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分层分类指导原则,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大增强了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我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中,学院党委全面指导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紧密结合学院和部门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立足于现有条件,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支撑点”、“提升点”,以“四个加强”为抓手,提升了党建工作服务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能力。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党建+思想”跟进教育,切入育人要核。学院党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紧扣育人中心工作,以党支部和团组织为载体,全面加强对全院师生员工和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规党纪和职业道德教育。每月安排党委中心组学习1次,每两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次,每两周举办1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分享会,每双周周三下午举办全院各专业年级、各学生组织专题政治学习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研讨交流活动,邀请校领导陆国平教授为学院教职工作做“不忘初心,做“四有”好教师”专题报告,邀请校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朱小娟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爵宁先后为学生做了“解读新时代新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组织学生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和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组织开展“追寻追忆闪光历程铭记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和“5.10思廉日”主题教育活动等。为实现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全程化跟进式教育,学院党委于2017年10月开设“宿舍微党课”学习平台,拓展学生理论学习阵地,形成了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全覆盖,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明显提升,该案例获得江苏省辅导员工作案例三等奖。

二、加强“党建+文化”跟进教育,结合专业认同。以新时代党的建设引领化学文化建设,围绕中心工作,打造学院专业特色,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坚持第一与第二课堂并重以及各年级分层分类指导原则,即大一学生利用入学教育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大二学生利用课余活动和专业赛事强化专业认同,大三学生依托专业实践和专题报告升华专业内涵,大四学生以强化考研与就业指导凝练专业发展方向。学院团委每年举办一届化学文化节,以化学小课堂、化学实验、化学展览、化学家精神传扬等活动载体,大力弘扬化学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近三年来,学院考研率逐年攀升,最高达30.6%,就业率连续多年达100%,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三、加强“党建+实践”跟进教育,支撑学科建设。为贯彻落实学校“大学工、大教育”以及“跟进式教育”工作理念,健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学院于2016年下半年创办了“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主要面向全院学生开展课程辅导、创新创业、学科竞赛、职业规划、考研与心理辅导等工作。中心实行定期值班制度,学院党政领导带头、全院所有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该中心不仅搭建了学生课外学业辅导平台,更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专业教育的有效延伸,夯实学生的学业基础。2012年以来,学院已连续举办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比赛,连续两年面向大一新生开设“化学基础知识”培训辅导,近年来,我院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其中,2018年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39项,创学院历史最高,营造了优良的院风学风。

四、加强“党建+创新”跟进教育,提升办学水平。秉承学校先校长张謇先生“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教育思想,学院党委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整合学院资源,组建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鼓励青年教师形成合力,主动作为,2018年,我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朱鹏和樊冬娌两位党员老师指导学生申报的“南通新思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计划”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省赛金奖,张爵宁老师参与指导的“TCT防脱载玻片”项目获得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实现了我院创新创业类比赛“零”的突破。以比赛促发展,以创新激活力,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必然在实践中彰显学科育人价值。在实践活动方面,院党委还指导学院团委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工作,获得江苏省第四届“保护母亲河”优秀组织奖。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碧海蓝天”海洋污染治理调研实践,组织学生面向社区开展“室内空气质量”义检活动等。

一直以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增强和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三抓”,即突出特色,把握规律抓党建;破解难题,整合力量抓党建;培育亮点,示范引导抓党建,不仅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激发了工作活力,还有效促进师生员工上下联动,实现学院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虚心学习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开拓一条适合我院实际的以基层党建水平的提升促进各项工作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健康科学有序开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