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孟明扬来校讲学

发布者:张爵宁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862

   


 10月21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孟明扬来校为学院师生作关于《H酸清洁生产工艺改进综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江国庆主持并致欢迎词,学院部分老师及化学工程系12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孟明扬教授的报告从H酸清洁生产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H酸的生产状况及H酸的生产改进三个方面,生动形象地阐述了H酸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孟教授指出,正是由于H酸的价值,所以要不断的改进H酸的生产方式、解决H酸生产的技术难题,使得能高效的生产H酸。最后,孟教授谈到,H酸作为活性中间体对环境也会产生严重的污染,大家绝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要实现“治污”与“增效”双赢。讲座内容前沿,思路清晰,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结束后孟教授还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孟明扬,沈阳化工研究院的终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生导师、中化集团高级专家,孟教授长期致力于精细化工行业有机中间体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研究工作。主持研发了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课题“溶剂法合成2-羟基-3-萘甲酸的研究”,该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被国家计委、国家科委正式列入“九、五”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获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家财政部颁发的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奖并获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10月获得国家科技部颁发“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当时的化工部排名第一)证书和金质奖章,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995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浙江省化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编写了《有机化工原料大全》、《染料工业技术》书籍,发表了三十多篇科技论文,申请了催化氧化合成2,5-二氯苯酚、一种对苯基苯酚的制备方法、等10项发明专利,其中7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化学化工学院

2014.10.22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