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农跃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张爵宁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910

    


 4月2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健雄实验室)何农跃教授来校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作关于“基于纳米磁分离高通量单核苷酸多态性分型新方法及器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江国庆主持并致欢迎词,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1级部分学生和相关老师及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何教授从探索和建立高效、快速、多样本、多位点高通量且适合于临床应用的核酸或核酸突变检测方法及配套检测系统是当前的研究重点和难点出发,其中整个自动化封闭操作系统中精确的液体转移和无交叉污染是尤其需要解决的技术瓶颈。讲述了他研究合成了多种实用功能磁性纳米颗粒,采用双色荧光通用标签技术和荧光ddNTP单碱基循环延伸技术,与微孔板和生物芯片高通量分析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集样本处理、生化反应、数据处理和分析报告一体化的全过程集成自动化,可以实现多样本多位点高通量分析,并显著降低分析成本。他的研究对提高我国人口健康水平、实现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无疑对整个生命技术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符合国内外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灵活方便模块化的集样本处理与分析一体化的集成式核酸分析系统并辅之以配套的试剂盒更是临床分子诊断当前与未来的最主要发展趋势,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报告结束后,何教授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何农跃,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健雄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临床生物学诊断和治疗实验室学科/学术带头人;美国“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副主编,“Journal of Bionanoscience”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表征和应用。主持和作为主要成员承担和完成34多项各种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20余篇,SCI收录200余篇,他引2800多次,第一发明人和共同发明人授权专利30余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 



化学化工学院 
2014.4.2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