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张淑芬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张爵宁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861

    


         10月1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淑芬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来校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作题为“色彩缤纷的世界”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石玉军教授主持,化工学院的部分教师及2009级相关专业的150多名学生出席了报告会。       
         张淑芬教授从色彩的存在入题,一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色彩中的物理化学机制,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染料化学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巧妙的引出染料化学领域的科学问题以及解决的思路,培养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尤其是对研究生学习的向往。张教授精彩的讲座,让听讲的同学不仅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更让很多对研究有兴趣的同学树立了考研的目标明确了学习方向。       
         张淑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科技创新团队和辽宁省科技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级科技奖励和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和辽宁省高等学校拔尖人才,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化工学院副院长、应用化学博士学科点和精细化工博士学科点点长,染料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染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染料与染色》、《精细化工》、《精细与专用化学品》编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委员等。东华大学顾问教授。长期从事精细化工方面教学科研工作,主要学术方向为:染料化学与光化学、生物质资源开发的基础研究和精细化工合成新技术。研究工作得到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8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资助以及多项省部级资助,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 项,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迄今为止,已申请了国内外发明专利12 项,其中授权中国发明专利九项,美国发明专利二项,德国发明专利一项,9 项技术在企业生产;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200 余篇,被SCI 和EI 收录100 余篇;培养访问学者、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53 人。       
        化学化工学院       
        2012.10.15       



X